有許許多多仁慈有愛的飼主,因為愛狗兒比對孩子還要疼還要寵,認為待籠子不自由、上鏈繩太殘忍,於是對於會妨礙到寶貝狗兒行動的籠舍與鏈繩都敬謝不敏。
其實,不管籠子也好、鏈繩也罷,它們都有其一定的必要性存在。
先撇開狗兒先前被放縱成習而可能產生排斥現象不談,有接受過犬籠犬繩控管的狗兒牠們在身心靈方面均獲得較大的安定。 


愛犬待籠子的必要性
疼惜、寵愛狗兒的飼主,不論是不是要開放讓寶貝狗兒有自由活動的空間、或限制適當的活動範圍,都應該要養成狗狗能接受籠子的適應性。能習慣被安置在小空間的狗兒在很多必要的時候除了身體上獲得的保護以外,並能獲有安定的心靈。這可從一般行動不受限制的狗兒在找位置休息時均會尋找隱密、俱安全感的地方看出。 


1.在搭乘運輸交通工具時:

狗兒在主人帶出門、旅遊時,在運輸交通工具上以犬籠安置是較為理想的,除了不干擾、讓駕車的飼主專心,其身體上與心理的“安定”可以減少狗兒的暈車、嘔吐機會。 


2.在生病住院時:

萬一有某些場合的需要與規定必須以犬籠安置時、寶貝生病需要住院時…如果愛犬因為不曾有待籠子的習性,往往事到臨頭,狗狗產生「幽室恐懼症」,抓狂、抗拒、心靈痛苦不堪(尤其獸醫院裡一律都是「頭等套房」)。如果牠沒有待籠子的適應性,在身體欠安時還要得承受心理對籠子的陌生、害怕與抗拒,那將是雙重受罪與虐待呢。 


3.居家獨處時:

當飼主外出家中沒人在時狗狗待籠子對牠較有保護性。這就像人們不會願意讓6歲以下兒童單獨在家一樣。
狗兒完全像天真無知的幼童,飼主不可因為牠不是人類、不是孩童而不重視對牠應有的“監管”與保護;不可因為「不捨」、寵愛,而放任。
牠不可能會比小小孩童懂事、安全,您怎能預料當您不在家時牠會否產生什麼破壞與危險?(例如:挖插座、咬電線、觸電、摔落甚至同伴間的傷害等等…都是無法預料的)。 



愛犬戴項圈更有必要性

戴項圈,也就是必要時隨時可上鏈繩、上牽繩的意思。
如果因為居家空間的因素沒有籠舍的設置,當主人必須「離場」時,愛犬的保護與約束可依靠使用鏈繩----以牠臥處(墊)為中心,先核定、設定好牠休息、站立的範圍區域,再決定給予鏈繩的長度(目的是安定與“定位”並不需留“運動長度”)。 狗兒在一個安定的空間範圍,如此愛犬不會因為空間的空蕩而可以安心自在的在自己的區域定心休息,這樣對牠的心靈安定是非常有幫助的,若是以人類看待「自由」的邏輯來套用,未必是正確、最好的。尤其,在狗兒的自由活動當中,其心態是較不安定、較為不穩的。


轉貼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110504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n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