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太重要了,各位主人一定要仔細詳讀喔!

新鮮生果類
--桃子、梅子、李子、枇杷、櫻桃、鳳梨、蘋果--含有生物鹼,尤其是種子、葉子果皮或是未成熟果實,含量最高!中毒病例常見於整顆水果連皮帶子吞食!  EX:葡萄子 
--新鮮鳳梨--生物鹼和菠蘿蛋白容易造成過敏,pH值過高(酸)! 
--龍葵(黑甜菜)--含良菪生物鹼 
--未成熟之蕃茄--蕃茄次鹼


蔬菜根莖類                              
--新鮮黃花菜(金針菜)--萱草根素 
--帶皮與發芽馬鈴薯、含莖葉蘿蔔--配糖體生物鹼 
--甘薯、大麥、小麥、玉米--蛋白
--甘藍與油菜--尤其種子內含高量生物鹼
--甜苜蓿--苜蓿素 
--花椰菜--容易造成腹瀉  

豆類
--豌豆、蠶豆、大豆--含生物鹼且食後易脹氣 
辛香料--蒜類、蔥類、洋葸、薑、辣椒、青椒--除氣味濃烈狗狗大部份都不能接受外, 
--含發性油,像洋葸也會造成溶血 
碎堅果--杏仁果、瓜子、芝麻--堅果類不易消化 
--花生--種子大都含生物鹼 

飲料
--含酒精飲料--肝毒性 
--咖啡--含咖啡因神經心臟腸胃毒 
--茶--含茶鹼神經心臟腸胃毒 
--熱可可--含可可鹼神經心臟腸胃毒 
糖果甜食類--巧克力  --含可可鹼神經心臟腸胃毒 
--發酵或發霉的麵包和蛋糕--容易造成狗狗異常消化、腹瀉 


巧克力(可致命) 
巧克力中的咖啡鹹(Theobromine)對動物而言是種毒藥,它會使輸送至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可能會造成心臟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脅的問題,純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咖啡鹹含量愈高,對狗的危險性也愈大。 
⊙致毒量  (小型犬,15~20磅/6~9公斤) 
。牛奶巧克力:  8~12盎司(226g~340g) 
。黑巧克力:1盎司(28g) 
⊙中毒徵狀 
。嚴重的流口水 
。頻尿 
。瞳孔擴張 
。心跳快速 
。嘔吐及腹瀉 
。極度亢奮,精力旺盛 
。肌肉顫抖 
。昏迷 


洋蔥(危險) 
生或熟的洋蔥含有二硫化物(Disulfide)成分,它對人體無害,卻會造成貓、狗、羊、馬、牛的紅血球氧化的危險,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 
⊙致毒量  一週1,2小片的洋蔥就足以損害紅血球的運作,影響輸氧量,進而無法提供身體所需足夠的氧氣量。 
⊙中毒徵狀 
。體重減輕 
。疲倦,懶散 
。經常氣喘 
。意氣消沈 
。脈搏急速 
。虛弱 
。牙齦及嘴部出現薄膜狀的分泌物 


肝臟(危險) 
肝臟是狗最愛的食物之一,許多的零食或狗食都含有肝臟。吃食少量的肝臟其實對狗是不錯的,但如果過量卻可能引起營養問題。因為肝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A,吸取太多的維他命A,可能會引起維他命A中毒或維他命A過多症。 
⊙致毒量  一週3付雞肝左右的量(生或熟),就可能引發骨骼問題。如果狗有另外補充維他命A,就決不可再餵食肝臟。 
⊙維他命A過多症的徵狀 
。畸形的骨骼 
。肘部和脊柱骨骼快速發育 
。體重減輕 
。厭食,沒有食慾 


骨頭(危險) 
不要餵食會碎裂的骨頭(如雞骨頭),骨頭碎片可能會刺入狗的喉嚨,或割傷狗的嘴巴,食道,胃或腸。 
⊙窒息現象 
。慘白發青的齒齦 
。喘氣 
。張嘴呼吸 
。扒捉臉部 
。淺弱且慢的呼吸 
。沒有意識,瞳孔擴大 
⊙如果要餵食骨頭,應用壓力鍋將骨頭煮爛。骨髓是極佳的鈣、磷、銅攝取來源。啃咬大骨也有助於清除牙垢。 


生雞蛋(危險) 
生蛋白含有一種卵白素(Avidin)的蛋白質,它會耗盡狗體內的維生素H(存在於維他命B群)。維生素H是狗生長及促進毛皮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此外生雞蛋通常也含有病菌,如沙門氏菌。餵食生雞蛋,到最後變成誤餵毒素給狗,更可能造成維生素H缺乏症。 
⊙維生素H缺乏的徵狀 
。掉毛 
。虛弱 
。生長遲緩 
。骨骼畸形 
⊙煮熟的蛋對狗絕佳的零食,它含有高蛋白及其他的營養成分。只有生蛋白含有卵白素,如果要餵食生蛋,請只取用蛋黃,但仍須小心病菌的感染。 


生肉及生家禽肉(危險~致 
狗在野外雖會獵食動物,但他們的免疫系統卻無法適應人工科學飼養出的家禽及肉類。最常見的2種毒素是家禽肉類中的沙門氏菌及肉類中的芽胞桿菌。 
⊙沙門氏菌中毒徵狀 
。食慾極差 
。高燒 
。下痢,腹瀉 
。脫水 
。下腹部疼痛 
。意氣消沈,沒有精神 
⊙芽胞桿菌中毒徵狀 
。嘔吐 
。胃痛 
。下痢,嚴重帶血 
。休克 
。痲痺 


豬肉(不建議餵食) 

豬肉內的脂肪球比其他肉類還大,可能會阻塞了狗的微血管,避免豬製品,尤其是含有硝酸鈉的培垠。 


牛奶(不建議) 
許多狗都有乳糖不適症,如果你的狗喝了牛奶後會出現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徵狀,應停止餵食牛奶。有乳糖不適症的狗應食用不含乳糖成分的牛奶、狗食或人食皆可,但人吃的成分可能不完全符合狗體所需。 


菇類(不建議~致命) 
市售的食用香菇,磨菇等對狗是無害的,但還是避免讓狗食用,以免到野外時誤食有毒茹類。 



吞入有毒物質 
狗是好奇心很重的動物,也就因為如此,常常吃下一些不該吃的東西或碰觸到一些危險的物質。 

家庭保健: 
緊急程序:如果愛犬吞下不明物質,要馬上確定吞下的物質的名稱,並聯絡醫師,如果愛犬停止呼吸,要施行人工呼吸,如果無法確定毒物,以生蛋白、胃乳、牛奶以  頁的方式先使愛犬吞下以保護胃黏膜並延遲吸收。 

以下列出一些常在家中的物品: 
第一類物質:石油製品、酸、鹼洗碗劑、廚房清潔劑、廁所清潔劑、通水管劑、地板蠟、油漆及添加劑(松香水、香蕉水)、石灰、鞋油、汽油、機油、潤滑油、煤油、廁所鹽酸。 

這類的毒物造成會嘔吐、下痢、精神抑鬱、昏迷、抽筋、咳嗽、腹痛、嘴部紅腫的現象。注意:這類物質不可以催吐,以免再次造成傷害,可以餵食牛奶、生蛋白、胃乳植物油、活性炭膠囊等以吸附毒物保護胃腸,也要注意預防休克。 

酸鹼造成口部、皮膚灼傷,以大量清水清洗灼傷部位,酸性物質以小蘇打水溶液中和灼傷處,鹼性物質以實用醋稀釋中和,(注意不是餵食,而是將可見的傷口處的酸鹼中和)。 



第二類物質:其他類毒物 
指甲去光水、酒精、藥物(安眠藥、止痛藥等)、汽車水箱精、漂白水、殺蟲劑、化妝品、蠟筆、除臭劑、清潔劑、冷洗精、炮竹、垃圾、染髮劑、肥皂、墨水、除草劑、樟腦丸、野生蕈類、油漆、香水、老鼠藥、殺蟑螂藥、防曬油、電池等。 

這類物質的中毒以嚴重嘔吐、下痢、精神錯亂、虛脫、昏迷、抽搐等症狀,如果愛犬仍有意識,可以催吐,使用湯匙將食鹽放在舌頭背部,並重複做到引起嘔吐為止,注意預防,並送醫急救,並將中毒的物質一併帶往醫院。 

醫院醫療: 
如果愛犬失去意識,醫師會給予氧氣並輸液治療,洗胃將毒物清除,並需住院觀察,情形嚴重時,會做血液透析或是其他緊急程序。 

仍有意識的犬就依中毒物質的解藥加以解毒或是觀察,以症狀治療為主。

補充:
凡是含有薄荷或清涼感的物質
都不可讓狗狗食用或觸及皮膚
這類物質會使狗狗產生嚴重的_燒_灼_感_
對人類而言是清涼有勁
對貓狗而言
最好是敬謝不敏

*****************************************************************

這篇文章之前有看過,
但一直沒有去仔細記裡面不能吃東西,
最近總是想自己用東西給寶貝們吃,
可是想了好久,
實在怕買到狗狗們不能吃的東西,
所以把這篇文章翻出來,
貼出來給大家看,
或許有些人看過了,
但這些裡面的資訊有些我們真的會忽略了,
以豬肉和牛奶而言,
我一直以為狗狗可以吃,
結果沒有想到反而會造成狗狗的負擔!!

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n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